2014/06/25 12:00

綠建築競賽倒數 20頂尖大學趕工

陳秀鳳 黃翊真 報導

  交通大學團隊,在巴黎凡爾賽宮花園參與的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進入倒數計時。來自全球20個頂尖大學團隊,都在現場加緊趕工,交大團隊的秘密武器「台灣美麗的蘭花」,也在今天從荷蘭送達比賽會場。請看華視特派記者陳秀鳳、黃翊真,來自現場的採訪報導。

  台灣是全球第二大太陽能電池生產國,僅次於中國大陸,但是太陽能占我們的發電量不到1%。這次20個頂尖大學,在巴黎凡爾賽宮太陽村,參與的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就是強調為把太陽能發電融建築設計當中。過去13年來,台灣始終缺席,而今年來自新竹的交通大學團隊,就是要在凡爾賽宮逆轉這一切。

  大太陽下同心協力,你開堆高機,交大建築所學生佘明鴻,他鋪設無障礙地板,交大建築所學生顏伯菘。這個交大團隊的挑戰很艱鉅,十項全能的評分標準,除了太陽能屋的經濟效益,還包括室內溫度濕度和舒適度的控制,其中一個備受矚目的亮點,就是台灣知名的蘭花。華視新聞記者陳秀鳳,交大蘭花屋團隊發揮高度團隊精神,在最後倒數24小時,接力將這一個個來自台灣,最美麗的秘密武器,搬進即將完工的能源屋裡。

  蘭花屋的設計理念備受矚目,不過,其他19個團隊也在摩拳擦掌;像是美國羅德島設計學䧑,和布朗大學聯隊的這㧲流線型建築,內外各有一層鋼構,他們利用㭉在張力鋼索薄膜中,隔出一個保溫的真空層。

  法國巴黎大學團隊的這棟充滿人文色彩的綠建築,則以回收建材、不砍樹為設計主軸。台灣的蘭花屋則是等於在屋頂加蓋一頂帽子,上面是太陽能電池、裡面是蘭花,陽光灑在屋頂發電,就能降低室內的溫度,多餘的熱度則由植物盆栽來調節。

  明天十天的搭建期限就要結束,展開評比,這真是一場要求腦力、體力,和溝通能力的比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