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6 18:58

交大蘭花屋赴法參賽 企業成推手

蘇瑋婷 張書堯 報導  / 台北市

  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有一項創舉,他們報名參加一項,被譽為建築界奧運的十項全能綠建築比賽,以作品「蘭花屋」打敗對手,入圍決賽,六月下旬前進法國,挑戰十天搭建綠能屋。但是要打敗各國對手不容易,光是總研發經費就需要5000萬,幸好,臺灣許多企業出資,產學合作,將臺灣綠建築推向國際舞台。

  這是台灣的第一次,也是亞洲的第一次,一項非常艱鉅宏偉的挑戰工程,把這一棟富有綠色環保概念的「蘭花屋」,從臺灣搬到法國的凡爾賽宮,而要向全世界展現臺灣建築實力的是一群平均年齡只有25歲的交大建築研究所學生。

  交大學生設計的「蘭花屋」,簡單來說,就是21世紀,專為台灣打造的節能綠建築藍圖。例如傾斜的屋頂,結合太陽能版,作為電力來源;還有可以阻隔紅外線,降低室內熱量的中空板當牆面,可以調節屋內外的溫度,冬暖夏涼。最特別的是,蘭花屋裡頭有一顆綠核心臟,由蘭花和綠色植物組成,藉由行光合作用,還有水資源的回收再利用,讓蘭花屋變成一棟會呼吸的房子。

  但許多概念從環保出發,蓋房子的材料和節能設備,可不便宜,高達5000萬的總研發經費對學生來說,是一個天文數字,於是他們決定向台灣企業緊急求助。像是台達電,提供了蘭花屋最重要的太陽能板屋頂,而且還把自家專利的儲能和電子監控管理系統,通通傾囊相授。

  除了電子業,有52年歷史的傳統產業、東和鋼鐵,也加入了支援蘭花屋的陣容。要在短時間內,訓練一批菜鳥蓋房子,東和鋼鐵總經理侯傑騰,二話不說,很乾脆的,捐了兩套鋼構系統。有了結構,蘭花屋的牆面,則是由外商公司,臺灣拜耳材料科技提供,使用低能耗的中空板,取代水泥。

  企業們的用心,師生們的努力,來自臺灣的蘭花屋,結合了臺灣品牌、臺灣能源技術。這一棟百分之百MIT的能源屋,能不能在國際上創造傳奇,讓我們拭目以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