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30 00:00

十大恐怖外食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公布國人癌症發生人數及排名,前三名分別是大腸癌、肝癌和肺癌,其中,大腸癌發生人數年年都創新高。今天華視新聞雜誌封面故事,我們要跟您探討的,就是飲食健康的問題。今年五月,有營養師又公布了一份所謂的「十大恐怖外食」排行榜,讓許多外食族看了心驚驚;其中第一名是漢堡、薯條加可樂,而因為韓劇暴紅的韓式炸雞加啤酒,則排名第五;三餐老是在外,外食族群偏高,也讓過去好發於50歲以上民眾的大腸直腸癌,近年來,30多歲的患者越來越多。其實,大腸癌只要早期發現,也有不少人抗癌成功,像是金鐘歌王楊烈、政務委員楊秋興都和大腸癌和平共處。節目一開始,先來關心您怎麼吃、還有吃些什麼?才能腸保健康。  

  忙碌的您,也是三餐老是在外的老外嗎?您有沒有想過?您吃下肚的食物,正在侵蝕您寶貴的健康!根據臺灣營養基金會這三年做的調查,臺灣有8成的上班族,每天有一到兩餐需要外食,而三餐都外食的族群更高達了6成7,另外,臺灣癌症協會統計,常吃外食的族群,被驗出大腸瘜肉的機率高達了5成7,其中有四成的人,是罹患大腸癌的高危險群。而最恐怖的外食,有哪些?第一名大家肯定不意外,就是漢堡薯條加可樂。

  說到高溫烹調的肉類很傷身,那麼炸得金黃酥脆的排骨便當,危險指數當然不在話下,這時再加上一杯珍珠奶茶,就登上恐怖外食的第二名;而第三名的恐怖組合,也是很多人的最愛,就是外皮酥脆,裡頭鮮嫩多汁的鍋貼,再搭配一杯含糖豆漿。恐怖外食第四名,光看也讓人口水直流,就是香味四溢的焗烤義大利麵,搭配熱量極高的酥皮濃湯;另外,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女主角千頌伊的最愛,又甜又辣的韓式炸雞,配上一杯冰涼啤酒,名列危險外食的第五名。

  香噴噴的炒飯配上貢丸湯,看似稀鬆平常,殺傷力同樣驚人,是恐怖外食的第六名;而用豬骨熬煮的拉麵加上現在臺灣人手一支的霜淇淋,危險指數第七名;而第八名的恐怖外食,則是滷肉飯加上魚丸湯。還有被視為黃金組合的紅燒牛肉麵加酸菜,恐怖指數也不惶多讓,名列第九名;第十名則是炸肉圓加上關東煮,而綜觀恐怖外食排行榜,榜上有名的幾乎都是外食族平常吃的東西,也難怪大腸直腸癌的年齡層,隨著外食比例增多,逐年下降。今年4月傳出了一個國中生,因為每天都吃香腸,吃到血便送醫,診斷出大腸癌第四期,開刀後仍然不治。

  今年五月,一名20歲的女大生因為平常外食少蔬果,腹痛後到醫院檢查,被診斷出罹患了大腸直腸癌。您知道嗎?大腸直腸癌不管發生率還是年增人數,都是所有癌症之首,從民國95年一年增加1萬人,到了99年一年增加1萬4千名個病患,四年來年增率將近50%,就連你我熟知的名人,也有不少人不幸都罹患了大腸直腸癌。

  今年六月,資深藝人豬哥亮證實罹患了大腸癌,原來早在五年前,他就發現自己出現血便,但因為不敢面對開刀和化療,一拖就拖到了大腸癌第二期,另外像是金鐘歌王楊烈、主持人賀一航、政務委員楊秋興,都是還在與大腸癌搏鬥的例子,事實上,大腸癌雖然恐怖,卻並非不治之症。

  鏡頭前,這位笑容開朗的中年大叔,叫做汪中仁,今年58歲,也是大腸直腸癌的病友,九年前,還在經建會上班的他,邊工作邊攻讀研究所,熬夜、吃宵夜,整整一年作息大亂,最後被診斷出罹患大腸癌,第二期。自從被診斷出大腸癌,汪中仁開始改變飲食習慣,捨棄過去愛吃的油炸和加工品,改吃大量的蔬果和少油少鹽的汆燙食物,重點還有非必要,絕不外食。現在的汪中仁,氣色紅潤、說起話來中氣十足,任誰也看不出來,罹癌後他經歷了6次大刀、18次化療、和25次的電療,靠著調整飲食,成功與大腸癌和平共處,還比一般人活得更加喜樂。

  而您會是大腸直腸癌的高危險群嗎?如果您是以下六種人就要小心,第一:不愛吃蔬果和全穀類;第二:不愛喝水;第三:愛吃紅肉、和加工肉品與燒烤;第四:體重過重;第五:不運動的人;第六:則是不做篩檢。

  怎麼遠離大腸癌,醫師也提供了幾個小撇步,包括了多吃天然食物,少吃紅肉和加工品,還有多運動、多喝水,再來就是所謂的蔬果五七九,意思是男性應該每天攝取九份新鮮蔬菜水果、女性七份、兒童五份的健康概念。

  大腸癌可以說是現代人飲食過於精緻的一種文明病,不想成為被大腸癌盯上的目標,從現在開始,調整飲食,還有生活習慣,如果真的得外食,也儘量多選擇蔬菜水果,少吃油和鹽或是加工品,養成運動和喝水的習慣,才能「腸保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