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2 12:00

把癌細胞做記號 哪裡發亮切哪裡

宋燕旻 于家豪 報導  / 台北市

  胃癌高居十大癌症的第八名,就醫時常是轉移性胃癌,經開刀及化療後存活率不高,而且男性罹患的比例,又是女性的兩倍。為了更精確的清除癌細胞,辨識淋巴結擴散的位置,雙和醫院以螢光顯影系統,明顯看出淋巴結擴散的位置,進行切除,也降低了病患的復發率。

  點點螢光色閃耀,很難想像,這是在內臟映照出來的顏色。一名60歲的女士,罹患胃癌,醫院正在以螢光顯影,搭配機械手臂,替她動手術。跟傳統的手術不一樣,透過靛氰綠螢光顯影劑,可以分辨正常組織,以及腫瘤組織,清楚辨識淋巴結擴散的位置,也讓手術變得更精確。

  清除完全,能夠減少復發率,不管是胃癌,大腸癌,或是膽管癌等,都能配合清除淋巴結。但還是提醒,預防勝於治療,假如胃部不舒服,千萬不要自行購買胃藥服用,應該找醫生,嚴重得照胃鏡檢查,另外飲食少油炸、燒烤,多蔬果,才能降低罹患胃癌的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