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7 18:58

2億年活化石! 仙女蝦滾水煮不死

張樂 報導

  兩億年以來,地球發生過三次物種大滅絕,其中包括巨大的恐龍從地球上消失。不過最近在大陸四川卻發現了一種屬於恐龍時代的節肢動物,乍看之下像蝦子,人稱仙女蝦。它的卵子能耐乾旱、高溫、嚴寒,滾水煮過之後還能孵化,是非常奇特的物種,有利於研究生物的進化。

  乍看之下,這種黃黃綠綠、捲曲游泳的動物像蝦子,因此它有個名字叫「仙女蝦」。但是它真正的學名叫「枝額蟲」,是一種季節性的水生甲殻類動物。四川成都的居民最近在路邊的水坑發現了它,向生物學家請教才發現,原來仙女蝦是遠古時代的生物,在地球存活至少兩億年,跟恐龍屬於同一個時期,而那十幾支滑動的不是它的腳竟然是它的鰓。

  生物學家,「它靠這些東西既能呼吸,也能划著游泳,跟恐龍同一時期竟然能活到現在」,原來仙女蝦生活在盬鹼性比較高的環境,它的卵子能耐乾旱、高溫、嚴寒中休眠,只要環境適合,就能生存孵化,據說有人把仙女蝦的卵子用滾水煮沸之後放涼了還能孵化,由於它來自遠古,因此成了研究進化的絕佳生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