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4 12:00

"迷你"教授陳攸華 走出罕病新生命

蔡嘉恩 陳世軒 報導  / 台北市

  中央大學講座教授陳攸華,從小罹患先天性軟骨不全症,身高只有120公分,雖然矮小身形,讓他飽受外界異樣眼光。不過,陳攸華克服病痛,不但努力求學,還製作小小人兒線上生活百科,鼓勵更多罕病兒,走出新生命。

  罹患罕見疾病,對很多人是難以接受的痛。但對中央大學講座教授陳攸華來說,卻是另一番生命體驗。從小罹患「先天性軟骨不全症」的她,身高只有120公分。矮小身形,曾經飽受外界異樣眼光。不過,陳攸華把罕病,視為人生中的一根「刺」,她不僅學有所成,更製作「小小人兒線上生活百科」,鼓勵更多罕病兒,走出新生命。

  這一天,來到桃園的中央大學,我們要帶您認識一位,堪稱全台灣,身高最迷你學識最淵博的人。她,是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的講座教授,陳攸華。「進實驗室」,「糾正論文」,在學生眼中,陳攸華是位嚴師,更是再親切不過的好朋友。而她的身高,從來不是問題。「網學所碩二生詹筑涵,老師很兇但私下很關心」,「陳攸華,教書20年沒遇到可能是因為我很兇不諱言我很兇,這也是為什麼門口有地獄」,儘管身高只有120公分,相當於別人的三分之二。

  但她對學生課業關心的程度,卻稱得上百分之百。翻出小時候的照片,剛出生的她,和一般新生嬰兒沒兩樣,但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兄弟姊妹們的身高差距,越來越明顯。五月,母親發現我跟其他孩子不同,因為我有哥姐發現我坐都困難,完全沒力氣撐起來,母親帶我到醫院檢查判定得了,罕病「先天性軟骨發育不全症」,陳攸華在她36歲那年,決定之身前往英國雪菲爾德大學,攻讀博士。

  2009年,她回到中央大學任教,開始關懷其他的罕病兒,更在去年向國科會申請創立「小小人兒線上百科」。系統開發中食衣住行的問題解決方式用這方法匯集透過檢索查詢小朋友遊戲故事分享如何克服,影片感謝過去50年為我付出,感謝這些人為我點燈藉由我小人物的生命故事,能激勵更多的人,2012年,榮獲關懷生命獎的陳攸華,站在台上,發表感言。她的成就,不僅是學術上的貢獻,更為其他的罕病兒的未來,帶來了一絲曙光。

  「居禮夫人一生沒有幸運從來不期待幸運只是不對困難屈服」,120公分的身高,對陳攸華來說,就像是人生中無法拔除的一根刺。但這根刺,讓她從仰角視野看世界,燃燒自己,照亮別人,造就陳攸華不平凡的一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