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9 18:58

別迷信了! 鬼壓床是"睡眠癱瘓症"

古芙仙 徐靖壹 報導  / 台南市

  高雄有一位先生,他睡覺時感覺到有人壓住他,讓他無法睜開眼睛身體也動不了,因為剛好農曆七月,他以為自己碰到了俗稱的「鬼壓床」,到處求神問卜,最後到精神科看病才發現,這種症狀叫做「睡眠癱瘓症」,主要是大腦在做夢時先醒過來,但和身體沒有連結,肌肉張力過低無法動彈,只要多休息保持心情愉快,就會不藥而癒。

  睡覺時,您是否也遇過這種狀況,身體想動動不了,眼睛想睜睜不開,一直聽到有人聲感覺到人影,嚇都嚇死了,高雄有位先生就是這樣,以為自己碰到俗稱的「鬼壓床」,到處拜拜,最後求診精神科才發現,自己是想太多了,原來,鬼壓床有可能是「睡眠癱瘓症」,日本的節目也找實驗者來重現,因為人的睡眠分入睡、淺睡、深睡跟做夢期,做夢時身體和大腦連結會暫時中斷,避免人體把夢境成為現實。

  但要是在這時,大腦甦醒過來,還來不及和身體連結,就會發生無法動彈,又看到怪現象的「鬼壓床」,醫生說,壓力大、焦慮、有時差,都會造成睡眠癱瘓症,任何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千萬別因為鬼月到了,自己嚇自己,其實真實狀況,沒那麼恐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