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5 12:00

高雄第3港區 擬500億設石化專區

王馨曼 翁乾晃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高雄氣爆損失慘重,石化業的未來,如今有了新解套。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召集相關部會規劃可行方案,研擬斥資至少500億,在高雄第三港區填海四百多公頃,建立石化專區,最快二○一七年可進駐。但專區附近的大林埔,仍有居民,是要全體遷村,還是保留原地,就怕沒妥善處理,當地居民又發動抗爭。

  高雄氣爆,爆出公安危機,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召開會議,研擬方案,考量如果只是遷管的話,爆管風險依舊存在,認為設置石化專區的可行性較高。

  石化專區設在哪?經官員討論後,範圍包括洲際貨櫃中心第二期剩餘土地,搭配緊臨的第三港區,也就是在大林埔的西北方,填海造地416公頃,足夠讓公民營的石化廠遷入。研擬斥資至少五百億,最快2017年就可進駐。但大林埔仍有居民,是要全體遷村?還是保留原地?

  2年前,中油大林埔煉油廠爆炸起火,讓附近居民飽受驚嚇,也曾因為汙染工安問題發動抗爭,如今石化專區可能要設在家附近,恐怕又要走上街頭。江揆指示先展開專區的後續評估,20號開會聽取報告。政府居民業者三方協調,盼能達到多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