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4 12:00

會降低藥效...吃藥不要配飲料!

陳建廷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良藥苦口,有些人在服用藥物,為了降低藥物苦澀的味道,會搭配飲料,有些媽媽為了降低孩子對吃藥的反感,將藥摻入牛奶中ㄧ起服用,牛奶會減少藥物在腸胃道的吸收,造成藥效不足。醫師提醒,除了牛奶,另外包括葡萄柚汁、運動飲料、咖啡、酒精飲料,會產生不良反應,切記不能配藥吃。

  吃藥怕苦,有些人乾脆著配飲料好入口,小心引起反效果,葡萄柚汁酸酸又甜甜,配藥吃會害得藥劑過量,因為葡萄柚汁,會抑制腸子內的酵素,增加血液中藥物濃度,使得藥物劑量過重。運動飲料含高濃度鉀離子,如果同時和心臟衰竭,或高血壓藥物服用,可能導致高血鉀症,甚至有猝死的危險,牛奶也不能配藥吃,會減少藥物在腸胃道裡的吸收,造成藥效不足。

  醫師建議喝牛奶前後,得隔半小時再吃藥,搭配咖啡吃藥會增心臟疾風險,咖啡因會刺激交感神經,同時和支氣管擴張劑服用,導致心律不整,與癲癇藥則藥效變差,跟含麻黃素的感冒藥,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酒精會抑制大腦功能,和中樞神經抑制藥同時服用有加乘作用,可能引起昏睡、呼吸被抑制造成生命危險,另外跟含乙醯氨酚藥物會傷肝,吃藥還是搭配白開水最好,才能避免搭配飲料產生,不可預期的交互作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