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8 23:00

貼圖插畫素人

吳御曄 陳世軒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有一項針對全球32個市場消費者的多媒體使用行為調查,發現臺灣民眾每天平均使用智慧型手機上網時數高居世界第一,達到197分鐘,是全球最黏手機的國家。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同時也帶來了新的職業和商機。最近網路上有很多素人插畫家竄紅,有的插畫家透過描繪現代人生活苦惱的人生百態,得到許多迴響;也有插畫家故意把人物畫得又醜又KUSO,或是創造新的角色,述說現代女性的心聲,這些素人插畫家,掌握網路使用者的心情,抓住生活趨勢,一夕暴紅。也因為通訊軟體和社群網站的蓬勃發展,有越來越多人職場轉彎,投入貼圖插畫行列。

  黑白線條,沒有太細膩的畫工,"貼圖""插畫"卻代替每個人傳達心中的千言萬語。甚至是啾咪、翻個白眼,跨越世代各式各樣的表情,喜怒哀樂,文字無法傳達的"感受",透過插畫貼圖, 隔空傳情達意,也讓這些有千萬粉絲支持的"貼圖",背後創作的插畫作家,nobody變成了somebody!但他們的人生路途上,原本都沒有預料,可以畫出人生第一桶金。

  這個胖妹,叫做美美,不只通訊軟體的貼圖,甚至時尚雜誌都看得到這個胖妞的身影,創作內容,大多繞著三姑六婆的七嘴八舌,討論女性的高矮美醜內心話,但幕後的創作者,卻是看起來很文靜的H.H先生,現在貼圖和插畫是他的正職,在這之前,他的工作很跳TONE。

  當專櫃櫃哥,原本都快當店長了,但碰上瓶頸,跟很多年輕人一樣,H.H先生選擇到澳洲去打工留學,廚師、牧場,你想的到基本款,H.H先生都碰過,假期結束了,還是得面對現實人生,回台灣之後,HH先生一開始,仍舊摸索不到工作方向,以前的興趣畫畫小圖,反倒成了迷霧當中的一盞明燈。

  無心插柳,這個種子,卻讓HH先生現在踏上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同樣人氣指數爆高的是這個帶著眼鏡,看起來呆不攏東的插畫角色DUCAN。

  個、十、百、千、萬,光是小小粉絲團的人數,就有兩百萬人,比起一些天王天后甚至A咖歌手的臉書專頁人數都還要來的多。又傻又憨,Ducan這個小角色的吸金功力一流。一個繪圖版,外加上筆記型電腦,走到哪,哪邊就是工作室,受訪準備了面具,還不打算真面目示人,念的是外文系,卻也選擇走上畫貼圖的插畫素人這條路。

  畫個圖,就能夠成就一番事業,商機,來自於科技大躍進,一份科技雜誌統計的數據顯示,現代人和人的聯結互動,90%以上都透過3c往來 傳播,就在每個鍵盤滑鼠的起落之間。

  早期的部落格看的人多,但未必互動緊密,進化到臉書推特,一張貼圖一呼百應,外加上以前的通訊軟體,了不起msn叮叮咚咚,想把畫貼圖插畫當飯吃,就像丟石頭進了大池塘,掀起漣漪 卻未必有後續商業效應,但現在有通訊軟體百家爭鳴,從line、微信到臉書自己都有插畫貼圖的"市場",餅大了,分食的人當然也變多了。

  到通訊app公司開會,穿著就像一般大學生一樣,短褲加上白t,筆名也很七年級生,名叫'掰掰啾啾",貼圖上架,進攻通訊軟體的前十名。猜猜他的前一份工作是蝦米?

  臉畫的醜的有特色,但是尖尖的髮型和木然的表情,卻在網路上引發共鳴,50萬粉絲當作後靠,應接不暇乾脆把兼職變成正職,辭去刻板印象高薪的科技業工作,專職當個插畫家。

  一張圖,或是簡單的四格漫畫,只要角色夠貼近人心,就有後續商機,基本操作模式,網路發跡,下一步跨進通訊軟體,就像病毒一樣。這些虛擬人物的一顰一笑,融入消費者的生活,後續要出書,商品甚至代言合作,都不是問題。

  半路出家,也有機會畫出自己一片天,科技光速前進,這些五年前十年前,根本算不上是正職的新興行業,現在雨後春筍冒出頭,目光精準,抓準趨勢,未來下桶金從在哪淘,有無限可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