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3 18:57

賣命卻沒保障! 消防員上街討權益

吳御曄 陳世軒 報導  / 台北市

  關心打火弟兄們的工作安全,是不是出了問題?光這兩年就有12名消防員命喪火窟,原來消防員的救命面罩和消防衣,都已經殘破不堪,打火跟玩命一樣,外加上消防員業務範圍,小到救貓救狗到打火通包。人力不足以致於工作超時,不得不上街頭為自己爭取權益。

  警報響起,即刻著裝。打火弟兄衝鋒陷陣出發,跟著消防人員的視線,我們頭一遭進入封鎖線內的火場,烈焰濃煙近在眼前,熊熊大火,失火地點是一個北台灣的工廠,火勢不小,但你發現了嗎,現場支援勤務的消防員,卻不到10個人,安全撤退平安下崗是每個消防員心中最微小的願望。

  投身這份工作,早就有最壞的打算。但讓部分消防人員無接受的是,讓弟兄出勤多了風險的,卻是最基本也是最根本的防護配備出了差錯,消防車出勤,多數消防員平均上一天班可以休一天假。但這一天卻是得當班24小時整。部分縣市甚至要上兩天班才能修一天假。當然有人會說24小時不是全時段都在打火。但剩下時間有眼花撩亂的勤務範圍等著他們,抓貓,抓狗,家裡有兩隻蜜蜂也叫我們,從溺水、貓貓狗狗、家裡有蛇甚至電梯卡住、抓鬼、撿鑰匙,報案的理由千奇百怪。

  現在還多了個勤務,得幫獨居老人裝煙霧偵測器。業務一籮筐,但全台灣需要兩萬六千零六名的消防員,目前卻只有一萬三千多名,人少了一半,雜務卻一點也沒少。黑白布條只有簡單的訴求,希望裝備安全,人力補足,但消防弟兄上街頭抗議,不是頭一回,總隨著災難過去被淡忘,一份統計顯示,以往平均10年消防人員殉職數目,大約在10人上下,但光是最近這2年就有12位殉職的消防人員,只盼喚起主管的消防署和各地消防局動起來,解決僵化制度讓消防人力綁手綁腳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