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4 19:07

賣味精起家 味全稱霸食品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在民國八十七年頂新集團入主味全後,現在碰上創立以來最大的風暴,也讓人對味全這個超過六十年的老牌子無限感嘆,味全是民國四十三年,由台灣乳業之父黃烈火成立,賣味精起家,稱霸台灣食品業,也是國內第一家股票上市的食品公司,民國七十四年,也曾經遭遇奶粉食安問題,卻是展現負責處理的態度,味全黃家成立的的職棒隊伍味全龍,在頂新手中解散時,當時總教練徐生明曾經落淚的說,「來了魏家才知道黃家的好。」

  六十一歲的味全,是許多台灣孩子第一個奶媽,也許多人舌尖上第一口酸甜苦辣,台灣第一顆味精,從味全開始。從民國43年創辦人黃烈火的手中開始,柴米油鹽醬醋茶婆婆媽媽都找他。

  民國五零年代它是國內第一家股票上市的食品公司,大家搶著買的股票叫味精股,它創立了國內第一家乳品公司,第一間奶粉工廠。冰冰的喝越冰越好喝,它霸佔了每一個小學生的嘴巴,一直到統一企業來分一杯羹,廚房這才讓了人,國內食品成了北味全南統一,奶粉讓味全稱霸也讓他被打趴。

  民國七十四年,報紙的大頭條,味全嬰兒奶粉出包了,鬧得很大,所有醫院宣布不喝它,當時味全沒有躲站出來,新聞片段全部員工加班賠償嬰兒父母,一樣碰上食品出包,現在的味全卻這麼不一樣,這種失落大概職棒味全龍迷最懂,味全龍曾是球場上最驕傲的一抹紅。

  一直到民國八十七年頂新吃下味全,味全龍奪下三連霸,竟然是最後一次的慶功,民國八十八年,頂新不玩了,球隊解散了,只是黃家無限好,已經是黃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