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8 11:42

155公車站牌禁菸 政策沒人理?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不吸菸的民眾最怕吸到二手菸,台北市從25號,三天前開始,13條公車專用道,155個公車站,都列為無菸候車站,如果在等候區黃線範圍內吸菸,就違反菸害防制法,最高罰一萬元,但大多民眾似乎都不知道新法,還是有人在這裡吸菸,也沒人稽查,政策沒落實。

  台北市從10月25號開始,總共有13條公車專用道,155個公車站,成為無菸候車站,如果在站台等候區黃線範圍內吸菸,就會被依違反菸害防制法開罰最高一萬元,但民眾知情的似乎不夠多,有人直接在禁菸公車站內吸菸,而負責管理的稽查員也沒出現在站上,讓民眾痛批,法令發布了,區域設置了,廣告也推廣了,卻沒人稽查,根本沒有辦法真正落實。

  這名男子走進公車專用道的站牌,隨手就習慣性的掏出煙盒,點起菸來,吞雲吐霧,站著也抽,坐著也抽,手上夾著菸,根本沒有看到,就在他的頭上,一大塊告示牌,上面寫著,10月25號開始,全面禁菸,違法者最高開罰一萬元。

  全台北市13條公車專用道,總共155個站牌通通禁菸,但是實際狀況,卻是有人當場直接點菸,完全不在意會被開罰,而且低頭一看,地上隨處可見都是菸蒂,還有香菸空盒。法令很好,民眾支持,但是執行度不夠落實。

  負責管理的單位是台北市健康管理處聲稱會派稽查員,不定時不定點查緝,但是公車站來來往往的民眾這麼多,就是沒有看見任何一個稽查員。全台北市稽查員只有50人,但站牌卻有155個,將近三倍,人力明顯不足,雖然有志工幫忙勸導,但是民眾還是希望,法令既然頒布了,應該落實執行,讓無菸乾淨的環境還給搭車民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