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5 19:14

冰箱細菌多! 食物汙染害敗血

呂佩芬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大家都覺得食物放在冰箱可以保鮮,不過放太久,細菌還是會孳生,像是牛絞肉,冰進冰箱後,就算在5度的低溫,但裡頭的細菌每15分鐘就會倍數增加,沒有盡快食用,冰箱就變成細菌繁殖場,可能比馬桶還髒。

  習慣把食物全往冰箱塞,就可以保新鮮,但這樣其實是錯誤觀念。冰箱隱藏的細菌數量相當多,有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而且不要以為越冰越好,像是牛絞肉放在冰箱,因為細菌早就混進肉末中,從室溫一直到放進冰箱後降溫,其實在這段時間,細菌早就快速繁殖,就算煮熟後細菌也可能會殘留在裡面,吃下肚,最嚴重會造成敗血症、休克、死亡。

  不管生食、熟食,什麼東西都往冰箱塞,冰箱變成超大細菌繁殖場,尤其是牛絞肉、豬絞肉,更是細菌滋生的溫床,因為絞肉把原本在表皮的細菌,混進肉末中,放在冰箱後,從室溫一直降到5度以下,這段時間,每15分鐘細菌就會倍數增加,還有像是李斯特氏菌、耶氏菌,就算在低溫下,依舊活跳跳,繁殖快速更把毒素也留在食物上,一段時間後,冰箱可能比馬桶還要髒,尤其是海鮮含水量高的食物,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肉毒桿菌,還有一大堆細菌在裡頭,就算煮熟吃下肚,輕則食物中毒上吐下瀉,嚴重還可能造成孕婦流產,嬰兒敗血症,休克死亡,一個不注意,就會釀成致命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