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0 20:40

台灣生育率過低 恐降低生活水準

台灣生育率過低 恐降低生活水準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一項名為「國民移轉帳計畫」(National Transfer Accounts)的大型跨國合作研究,我國參與研究的中研院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董安琪,就國際模型導入台灣的數據資料,結果發現,台灣將因生育率的過低,而造成未來的生活水平因此下降。

董安琪說明,台灣是受研究的40國家、17國可以列入「高所得國家」中,生育率過低的區域。最新的研究資料顯示,高所得國家最適生育率應維持2.1%水準,而台灣去年只有1.065%的超低生育率,這將會帶來消費水準、財政收支等經濟危機,也就是說將來的台灣會出現「又少、又老、又窮」的現象。

她表示,如果考慮夭折等問題,每對夫妻平均應該生到2.1名子女,才能達到人口結構平衡的效果,生育率低於2.1%,經濟活動能賺錢的人會減少、所得會減少、繳稅的人減少了,但領國民年金的人多了,政府也會發生入不敷出的現象。董安琪也指出,平均育成1個孩子到可以賺錢,約需要花20年到25年的時間,對我國人力結構而言,將會是危機。依目前估算,台灣每位婦女還要多生1.29個小孩,才能維持人口合理成長。

台灣的生育率嚴重偏低,是這次研究中少數幾個,將面臨生活水平降低的國家,而人口結構變化緩慢,這就像溫水煮青蛙,不容易感覺到問題,但出了問題就不可收拾,呼籲政府應該盡速提出有效的人口政策。(圖片翻自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