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9 11:42

蘆薈素吃過量 嚴重腹瀉.致癌

連珮貝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許多化妝品或保養品,都會強調蘆薈能消炎又消腫,不過蘆薈皮含有的蘆薈素,吃多了可能會拉肚子,您可能不知道。有人把蘆薈打成汁來喝,導致嚴重腹瀉,最後靠洗腎救回寶貴性命,國外也有實驗證實,吃兩年蘆薈素的老鼠,最後卻得到大腸癌。

市面上化妝品、保養品、甚至是食物,常會標示含有蘆薈成份,能消炎、消腫,不過其實很多人不知道、蘆薈皮含有蘆薈素,吃了會拉肚子。之前就有民眾不知道,把蘆薈連皮一起打成蘆薈汁喝,導致嚴重腹瀉,靠洗腎救回一命;在國外更有實驗發現,吃了兩年蘆薈素的老鼠,最後得到大腸癌。

一大片蘆薈,切掉邊緣去掉外皮,呈現透明果凍狀的就是蘆薈肉,敷臉美容還是吃進肚裡,用的都是裡頭這塊。不過有人把蘆薈外皮一起處理,搾成蘆薈汁喝,結果狂跑廁所拉肚子,最後還得洗腎。已故毒物科醫師林杰樑生前已經提出警告,蘆薈皮上的蘆薈素,具有肝腎毒害,主要就是因為蘆薈皮和果肉之間黃色汁液,含有腹瀉作用的蘆薈素。在國外還有研究發現,不排除蘆薈素有致癌風險,蘆薈不論是吃還是外用,都不能使用蘆薈皮。之前在台北就有名女病患,敷蘆薈治療曬傷,沒想到連皮一起貼在曬傷部位,卻引發紅腫甚至起水泡,就是蘆薈皮惹得禍。提醒您,蘆薈肉能消炎消腫,但外皮得完全去除,才能安心使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