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9 11:56

塑膠外皮暖暖包 燙肉釋毒氣

王美雅 陳信仁 報導  / 高雄市

天氣冷的時候,暖暖包的需求大增,不過,市面上販售一種可以重覆加熱使用的暖暖包,恐怕不僅有毒,高溫還可能燙傷皮膚。高雄有一名林女士,到夜市購買塑膠外皮的暖暖包,沒想到孩子使用後,燙傷皮膚出現紅腫。專家表示,塑膠外皮遇熱容易釋放毒氣,聞久會導致頭暈,甚至影響肝贓及腎臟,使用上要特別注意。

寒流來,冷颼颼,暖暖包的需求也越來越高,但小心囉,市面上出現一種重覆加熱使用的暖暖包,恐怕有毒而且會燙傷皮膚。這是高雄一位林媽媽跟華視投訴,她在夜市買這種外皮是塑膠的暖暖包,照著指示使用,竟然害小孩子皮膚燙到紅腫。我們也把這款暖暖包拿去檢測,化學專家表示,塑膠外皮遇熱,容易釋放有毒氣體,聞久會頭暈,甚至影響肝腎,民眾要特別注意。

林媽媽在夜市,看到這款號稱能一再重覆加熱使用,安全無毒的暖暖包,業者推銷這有多好用,買了一個回去。林媽媽照著指示讓孩子用,沒想到皮膚卻燙到紅腫。華視把暖暖包送進實驗室,小鐵片一折,液體瞬間變成白色結晶,溫度開始上升,沒多久,電子溫度計就飆到52度,不過人體皮膚能承受溫度約40度。握著暖暖包的手心跟另一手比較,明顯又燙又紅,皮膚稚嫩的小孩子,很容易被燙傷。

化學老師說,這種暖暖包,裡頭材料是醋酸鈉,放進水中攪拌大約一個半小時,利用化學變化釋放熱能,變成暖暖包,用完後再隔水加熱,暖暖包就會還原。不過這暖暖包摸起來很暖,聞起來卻有刺鼻味,原因是外皮的塑膠,上頭有機物質長時間加熱,會產生有毒氣體,聞了會頭暈想吐,甚至會傷肝腎。老師建議,還原這種暖暖包時,加熱別多過10分鐘,溫度才不會超過150度,讓塑膠裂解釋出毒氣,免得保暖不成,反而傷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