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阿河掉眼淚 卻要開放獵殺彌猴

為阿河掉眼淚 卻要開放獵殺彌猴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獼猴到處作亂的新聞時有所聞,現在「潑猴」的大限將至,農委會同意獵殺!被列入保育類野生動物的25萬隻台灣獼猴,因為有3000至5000隻「害群之猴」長期危害農作物、侵入民宅,讓部分地區農友苦不堪言,日前農委會通令可對入侵破壞農作物的獼猴,在最短時間內以「人道方式」捕捉獵殺,甚至可「一槍斃命」。對農委會的「開殺令」,受害農友躍躍欲試,但動保團體則強烈反彈,痛批是國際笑話!

台灣獼猴是台灣特有種,1989年《野生動物保育法》實施前,因大量捕捉,一度瀕臨絕種,《野保法》實施時,將台灣獼猴列為2級珍貴稀有野生動物。2009年因數量大增,約有25萬隻,經農委會評估調降為3級「其他應予保育野生動物」,去年再次評估,因數目與2009年沒有明顯差異,仍維持3級保育類動物。

針對農委會准「開殺」獼猴,受猴害的農友躍躍欲試,但對能否終結猴害,持保留態度。合法持有獵槍的花蓮原住民蔡易元說:「猴子精得很!」遠遠看到人,一溜煙就跑不見,非得經驗豐富的獵人才能預判猴群在樹林間的逃跑路徑,半途攔截;不過他擔心一旦鬆綁,以後山產店一定會出現大量猴腦、猴肉。地方農政主管單位對「開殺令」也有意見。花蓮縣農業處長羅文龍說:「此例一開還得了!」農友究竟是防衛還是獵殺,很難界定。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秘書長黃慶榮表示,若是民眾生命有立即危險,在正當防衛下,並不反對捕殺,若是因為農作受損殺猴,將是「國際笑話」,國際保育組織對「靈長類」都要求不得傷害,加上人類不斷開墾,破壞獼猴生態,獼猴為了覓食才會採食農作物。

更有民眾表示,摔死一隻河馬,全台灣難過成那樣,用撲殺方式減少獼猴,政府在想什麼?

(圖片翻攝自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