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鵝場染瘟 吳郭魚也遭殃

綜合報導  / 嘉義縣

禽流感疫情來看到嘉義布袋,有一處養鵝場的水池,因為和吳郭魚一起混養,鵝染上了禽流感遭到撲殺,就怕疫情傳染,農委會也要求養殖戶把池子裡的吳郭魚,也要全部撲殺處理,而現在台南又多了6場養鴨鵝的禽場染病,也進行全面撲殺,屏科大的學者也呼籲要小心飛進禽場的白鷺鷥,別變成防疫漏洞。

養殖戶看到鏡頭,第一個反應是下跪哭求,誰來救救他們,嘉義布袋這個養鵝場,被驗出鵝染上H5禽流感,共4960隻鵝火速遭到撲殺,將池子裡混養的吳郭魚也難逃一死,為了控制病菌,共3萬8千多尾魚也全部要撲殺,遭受池魚之殃,也讓養殖戶大失血,在台南,除了發現肉雞染H5禽流感,連市長賴清德都親自坐鎮撲殺行動,沒想到還不到12小時,目前又多了6處禽場的鴨、鵝染病,分別位於麻豆4處、下營2處,同樣遭到全場撲殺。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中心學者發現,這些病源哪裡來?可能就是白鷺鷥,鏡頭隨處都能捕捉,白鷺鷥會到禽場吃蒼蠅和蛆,又不受控制到處飛,也間接把病菌傳播出去,所以不只染病禽類要撲殺,最好在禽場外圍設圍欄,別讓白鷺鷥成為,禽流感防疫的一大漏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