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撲殺 義勇軍:一手唸佛一手殺鵝

禽流撲殺 義勇軍:一手唸佛一手殺鵝 | 華視新聞

鄭紹祥報導  / 雲林縣

雲林縣禽流感有一發不可收拾之勢,縣長李進勇等不及中央支援防疫人力,昨天帶領志願參與防疫大作戰的公務人員組成「義勇軍」,投入第一線執行撲殺及消毒工作,不少人邊念佛號邊撲殺,大嘆防疫人員不好當。

雲林縣全縣四百多場養鵝場,已通報半數以上染疫,死亡及已撲殺疫鵝超過卅萬隻,已確診待撲殺的近卅萬隻,仍趕不上病疫鵝隻增加的速度。

這群由公務人員組成的「防疫義勇軍」,昨天(22日)在李進勇帶領下,進入受感染的養鵝場殺鵝,全員著防護衣。現場裝著死亡多日的鵝隻,散發出濃濃臭味和流出屍水,有些人頻頻作嘔,大家一邊幫忙裝袋,手套沾染屍水及血水,口中還念誦往生咒、阿彌陀佛,「希望你們早超生」。

在殺鵝過程中,義勇軍仍不熟悉作業流程,鵝隻在場區四處逃竄,還是由防疫人員協助抓鵝、裝袋,最後用二氧化碳窒息撲殺,隨後運出清點,送往化製廠銷毀,一天下來,每人平均「殺」了兩百隻鵝。雲林縣衛生局對投入撲殺工作的非專業防疫人員列冊,持續追蹤健康,也會有專業人員作防疫指導與勤前衛教宣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