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機遷移聲浪起 最快15年後?

王馨曼 楊尚謙 報導  / 台北市

復興航班墜落基隆河,差一點就撞上民宅,再度引爆了松山機場的遷移話題。由於松山機場就設在台北市區,人口稠密,航道下方也是住宅、商辦林立,讓居民、上班族覺得恐慌。但交通部官員表示,最快2030年,也就是15年後,才可能將松山機場的容量移轉到桃園機場。

設在台北市區的松山機場,對民眾來說交通便利,但這回失事班機差點撞上民宅,松山機場該不該遷,再度引發討論。他們是住在事故現場周遭的居民,住家就在航道下,當然心慌;而環顧松山機場周遭也一樣,前方是住宅商辦大樓,旁邊還有行天宮、百貨公司等,人口稠密。但其實放眼全球,像這樣在人口密集區設立機場不是第一例,但幾經考量,已經將重心慢慢轉移。

這裡是南韓首爾的金浦機場,同樣設在市區,標榜便利性,跟松山機場有些類似,1950年代開始啟用,但到了2001年,逐漸被郊外的仁川國際機場取代;日本的羽田機場也ㄧ樣,當1978年新建的成田機場完工後,成田機場便接收了東京大部分的國際航空量。

松山機場是否也要將轉移?但交通部官員表示,得等到機場捷運通車,跟預計2030年完工的桃園機場第三航廈運作狀況良好後,才會將松山機場的容量移轉到桃園機場。換言之,最快要等15年。柯文哲表示:「先來善後,再來討論。」松山機場的遷與不遷,輕重取捨,值得省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