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搶先報】春運拉警報 台鐵減速抗爭

【華視搶先報】春運拉警報 台鐵減速抗爭 | 華視新聞

鄭紹祥報導  / 台北市

台鐵史上首起春節運輸抗爭事件已如箭在弦上,恐衝擊春節鐵路疏運。火車駕駛明(16)日和台鐵局「談判」,(16日)也是台鐵9天春節疏運起跑日,若雙方談判破裂,駕駛不排除立即「重啟降速」,春節期間超過1萬車次將因此受到影響,650萬人次旅客無法在預訂時間內返鄉回家,春節鐵路運輸可能大亂。

台鐵昨(14日)發生火車行經平交道集體降速,以致影響132班列次、近8000名旅客的誤點事件,儘管攸關公共權益甚巨,但交通部長陳建宇僅公開喊話,行政院也認為由交通部處理即可,未作任何回應。

全國火車駕駛聯誼會總會長林聰吉表示,明天上午10時,各機務段會各派1名機班,到台北機務段和台鐵局副局長何獻霖及機務處長柳燦煌協商,要求台鐵提出確切人力不足解決辦法,與平交道改善措施,「希望台鐵局能釋出善意。」

林聰吉指出,若台鐵仍不正面回應,聯誼會員當天就會開會討論,最壞打算是當天下午就通知所有駕駛過平交道時「降速」;不過他強調,駕駛知道春節是重要疏運期,一定會重視旅客權益,啟動降速時間點也可能延後至24日疏運期結束,「但我不敢保證到時的狀況」。

台鐵工會秘書長張華宏表示,工會將全力支持火聯會決定,因為現在的火車駕駛每周開車40小時,幾乎沒有休息時間,不僅請假都無人代班,連機務段的段長或主任都要自己開車,火聯會只是反映現況;他說,春節列車密集,誤點狀況會很嚴重,希望台鐵局明天與駕駛談判時能「三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