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公益路跑

蘇瑋婷 黃翊真 報導  / 台北市

  您喜歡路跑嗎?越來越多人瘋路跑,台灣一年就有400場以上的路跑活動,而要是跑步還能做公益、幫助別人,那就更有意義了。像是今年2月8號在台北,由知名外商銀行所舉辦的國際公益馬拉松路跑,就吸引來自39個國家,多達3萬7千名跑者共襄盛舉,更號稱是國內最大規模的運動賽事。

  而在路跑過程中,最受矚目的就是超過200位的視障跑者,他們在陪跑員的協助下,成功挑戰3公里路跑。雖然看不見眼前的道路,但視障選手勇往向前,在衝過終點線的那一刻,所有跑者和場邊民眾都感動的替他們拍手高聲歡呼。這場公益路跑,在台灣邁向第二年,希望能替視障朋友募款,而捐款將用來支持視障朋友就業專案,一年多來,也成功幫助200位的視障者找到工作。

  清晨五點半,陽光還沒有露臉,不到10度的低溫下著雨,但有兩萬多名跑者很熱情,澆不熄他們想跑完12.5公里的決心。這是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起跑的第一現場,由競賽組打頭陣,另一頭大佳河濱公園,也有一群跑者備受矚目,他們的眼睛看不見,卻有著滿滿的信心,穿上了特製的螢光黃色T袖,要挑戰3公里的路程。

  台灣一年,有400場以上的路跑活動,但這場號稱規模最大,而且吸引最多視障者參加。由知名外商銀行發起,來自39個國家多達3萬7千名跑者共襄盛舉。特別的是,這場公益馬拉松,在全球四大洲城市包括英國倫敦、福克蘭群島、非洲奈洛比、杜拜、印度孟買、曼谷吉隆坡、新加坡汶萊印尼、香港台灣,都有舉辦,有日不落馬拉松的美名。

  即使眼睛看不見,200位的視障跑者沒有絲毫懼怕大步向前跑。注意到了嗎?他們的身邊都有一位陪跑員,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隨時留意賽道上的狀況,什麼時候轉彎,往哪個方向跑,陪跑員就是視障選手的眼睛。

  陪跑員和視障選手的搭擋組合,讓跑步不再只是一個人的事,其中這一條藍色的陪跑繩,是最重要的媒介,它不只是個工具,更緊繫著兩個人的默契和信任。短短3公里的路程,上演了許多動人的故事。像是這對10歲、8歲的小兄弟,帶著來自台中的視障雙胞胎姊妹跑完全程。

  還有28歲的馬克,雙眼全盲,克服了不安,今年再度挑戰公益路跑,跑出了3K23分鐘的好成績,比去年表現更進一步。同樣是雙眼全盲的小光,即使膝關節退化不太能跑,但在陪跑員的鼓勵之下,很有運動家精神的走完全程。

  雖然看不見眼前的道路,但視障選手勇往向前,在衝過終點線的那一刻,所有跑者和場邊民眾都感動的替他們拍手、高聲歡呼。這場公益路跑,在台灣邁向第二年,希望能替視障朋友募款,而捐款將用來支持視障朋友就業專案,一年多來,也成功幫助200位的視障者找到工作。簡單來說,透過路跑活動募得資金,成立了視障者就業平台,像是小光和馬克就是這樣找到工作。

  很有條理的向電話另一端的客戶推銷金融產品,建立客戶關係,這是外商銀行電話行銷中心每位員工的工作內容。即使眼睛看不到,馬克依舊得心應手。每天從新莊搭公車轉捷運再走路到公司,一個半小時的路程,四年多來,他不曾喊苦,因為他知道這份工作得來不易。

不認為自己比一般人弱勢,馬克在工作上加倍努力,還曾經因為客戶要求,他親自帶著文件和對方見面,不但打動了客戶,還有意外收穫。業績亮眼,讓不到30歲的馬克,在2013年被公司集團選為「全球最優秀員工」,打破了一般人對視障者就業能力的質疑。

  同樣,沒有視力,但靠著親和力,剛出社會的小光,透過視障者就業平台找到工作,和馬克當同事。因為企業提供了視障者就業的友善環境,像是點字觸摸顯示器用來閱讀客戶資料,透過連結讀到資訊後,就能撥打電話和客戶溝通。

  40歲的淑貞,18歲那年就只剩下一半的視力,視覺畫面上半部已經完全看不到,下半部還得需要用擴視機來放大影像。曾經因為工作不順遂想不開,還好透過視障者就業平台,找到了這份工作,拼命三郎的個性,是公司的業績王,也是同事間的開心果。

  由外商銀行拋磚引玉,讓企業回饋社會的方式,有更好的突破。每一年路跑企業捐出1500萬 元,推動視障者多元就業平台,並且整合國內四大NGO社福團體,希望拉攏企業聘用更多視障朋友。

  鼓勵視障朋友走出來,這場國際公益馬拉松路跑更擦出許多人生命中的火花,像是65歲的攝影師鄭森林,12年前黃斑部病變,現在左眼視力0.05、右眼只有些微的光覺,曾經一度走不出黑暗,直到去年主辦單位找他來為視障公益路跑掌鏡,首次挑戰擔任賽事攝影師他沒有讓人失望。

  一張張活力動感的照片讓人驚訝。跑者的律動在鄭森林的鏡頭下真實呈現。不放棄興趣仍然堅持拿起相機,鄭森林憑著經驗和感覺拍下照片,站在賽道上,也激勵許多視障選手。

走出家門,鄭森林隨身攜帶的手機,成了他最好的鏡頭,生活周遭大大小小的事物,他隨時都想記錄。鄭森林喜歡拍日出、燦爛繽紛的花朵、街景車潮的流動,甚至是動態的錦鯉,透過微光看到的世界朦朧卻格外美麗。

  在這場12.5公里和3公里的路跑活動中,交織了許多動人的故事,視障選手的勇氣、陪跑員的付出,以及台灣企業的熱心贊助和主辦單位對於視障者的照顧,在低溫和寒風中,就像一道道暖流,注入了視障朋友的生命,更讓他們的未來看得見希望,有了改變和翻轉的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