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油抹頭治膿包 潰爛成蜂窩性組織炎

麻油抹頭治膿包 潰爛成蜂窩性組織炎 | 華視新聞

鄭紹祥報導  / 台中市

台中一歲羅姓女童頭皮上長了一顆顆紅色小膿包數日未消,新手媽媽誤信隔壁阿嬤說,麻油可以治療幼兒皮膚,於是早晚在女童膿包處擦麻油。不料,膿包不但沒消掉反而發炎紅腫潰爛,媽媽自行擦藥更嚴重,一周後才急忙到童綜合醫院小兒科看診。醫師高佳慧發現已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發出惡臭,且已經潰爛近4公分,立即進行清創引流手術,術後施打抗生素七天,傷口復原良好才出院。

高佳慧醫師指出,坊間流傳用麻油幫嬰兒擦身體,可去除頭皮上因脂漏性皮膚炎所產生一塊塊黃白色的皮屑(俗稱杏賽);門診也常遇到幫寶寶塗抹花生油、沙拉油的病例,但是因為嬰兒或兒童的皮膚很薄,容易因刺激造成過敏,導致皮膚發癢抓破皮,加上油封住毛細孔容易造成毛囊阻塞,反而引發細菌感染,嚴重則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切勿自行服用或塗抹偏方,以確保家中嬰幼兒的健康。(翻攝童綜合醫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