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碰?荔枝,蛋黃派 吃了變酒駕?!

別碰?荔枝,蛋黃派 吃了變酒駕?!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你知道嗎?除了燒酒雞,薑母鴨吃了可能讓你酒測過不了關,連吃荔枝都可能惹上酒駕喔!

中國大陸現在抓酒駕抓得越來越兇,除了宣傳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的觀念,大陸媒體歸納出沒喝酒、但有可能「吹」出酒測超標的無辜食物,包括荔枝、蛋黃派、豆腐乳、酒釀湯圓、麥芽發酵飲料等。

報導指出,之前大陸媒體和交警大隊進行宣傳時,都曾安排過類似的測試,一些表面上看起來根本不含酒精的水果,但是檢測結果常讓人吃驚,網路上口耳相傳最多的就是”荔枝”。

吃一顆荔枝後,立即對酒精檢測儀吹氣,顯示值就會嚴重超標,吃的越多,酒精值越高。如果嘴裡含著荔枝吹氣,數值更驚人。

為甚麼荔枝會變成罪人?因為它含糖量很高,在一定的存放條件下,會發酵產生乙醇,導致食用後口腔內乙醇含量陡然升高。

其他含糖量高的水果也可能出現類似的情況,例如梨子,在相對密閉缺氧的環境下,以在塑膠袋裡保存一段時間,也會產生乙醇。

另一個躺著也中槍的食物是蛋黃派。雖然看起來與酒相去甚遠,但實際上,蛋黃派的成分裡含有酒精。

吃下一個蛋黃派立刻用酒精測試儀檢測,測試值立刻可以”誣賴”你酒駕!此外,草莓派、歐式蛋糕裡也常加有食用酒精。

豆腐乳的配料中也含有食用酒精,吃了之後,口腔中的酒精濃度較高,如果吃完腐乳立刻用酒精測試儀檢測幾乎都會超標,大約要等10分鐘後,酒精量才能恢復到0。

報導中也提醒車主如果確實被冤枉,可在現場要求用水漱口後,再次測量。另外,血液檢測結果也是最終判定是否達酒駕的依據,證明你的清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