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搶先報】石門水庫只能撐32天 限水恐提前

【華視搶先報】石門水庫只能撐32天 限水恐提前 | 華視新聞

鄭紹祥報導  / 台北市

「今年旱象比推估嚴重!」桃竹苗水情嚴峻,再不下雨,石門水庫只能再供水約32天,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昨(18日)表示,限制民生用水的第三階段措施,將被迫提前在下月中啟動。而因應水情吃緊,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本月十二日起,開放長興淨水場等六個取水點,供桃園工業區及新竹科學園區等高用量戶預約買水,目前訂單已接到七、八月。據了解,一旦限制民生用水,單桃園、新北市兩地,預估有上百萬家庭受影響。北水處長陳錦祥說,大台北地區蓄水量充足,將不限量供給桃竹地區工業用水,每噸水費廿元。北水處指出,例如電子業在製程中會用到化學藥劑,需要大量清洗用水,避免產品報廢。不少業者為求保險起見,訂單已從三月持續下訂到七、八月。北水處統計,提供預約買水才一周,桃園地區已北上買水十七車次,將近三百噸;新竹工業園區則有八車次,共兩百噸。未來兩周到四月底,台灣雨量相對偏少。今年梅雨季來得慢,萬一「空梅」(指沒有梅雨或梅雨季較短),更不堪設想,「有必要提早進入限制民生用水的第三階段」,換取更長的供水期間。

假設未來再不降雨或進水量極低,以目前各水庫有效蓄水量除以出水量,石門水庫只能再供水卅二天,衝擊桃園、新北(板新、林口)。苗栗縣旱象同樣嚴峻,雖採取停灌近六千公頃一期農田及工業用戶減供百分之七等一連串抗旱措施,但供應苗栗的永和山水庫可用天數四十六天,供應竹科的寶山二水庫也只能再用四十九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