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面臨死亡交叉 大旱縮短?

彭佳芸 盧松佑 報導  / 台北市

下個月起,新北市板新、林口、桃園進入民生限水,一般民眾意識到缺水的可怕,但其實近5年來,水利署幾乎年年召開抗旱會議,專家表示,台灣大多水庫,已經面臨了儲水與供水量的死亡交叉,就算滿水位也撐不過冬天3個月不下雨的枯水季,所以每到春天就缺水,加上水庫淤積嚴重,用水量又持續增加,所謂十年大旱的週期,會越縮越短。

自來水處關水閘,台北市分區大停水,買了十個大水桶儲水,或者鍋碗瓢盆可以裝的通通裝。要不就是排隊花錢買貴5倍的水,澡可以不洗,水不能不喝,民眾到賣場搶購礦泉水,13年前旱災,限水惡夢,4月就要重演。

現在才意識到缺水的可怕嗎?其實這5年來,台灣幾乎年年缺水,民國100年開始,水利署幾乎年年開抗旱會議,但老天又不是第一年不下雨,到底是什麼原因?台灣的水庫越來越老,儲水量越來越差,偏偏用水量卻越來越大,而每年冬天又有3個月不下雨,導致缺水變成常態。要節流也要開源,要省水也要想辦法再建水庫,否則治標不治本,總不能一缺水、就跳舞祈雨,或是跪著感謝老天爺,老看上天的臉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