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警報! 全台PM2.5指數高

蔡嘉恩 林信辰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空氣品質拉警報,環保署最新監測報告出爐。2014年,全台PM2.5細懸浮微粒的年平均濃度,達到每立方公尺23.5微克,這個數字是世界衛生組織所訂出安全值的2.3倍。究竟PM2.5造成的空汙在哪些縣市最嚴重?環境專家又如何監測?華視新聞推出「隱形殺手 PM2.5系列報導」,採訪小組帶您追蹤全台現況。

PM2.5影響全台,今年一月,台北萬華監測站拍攝的影像會說話,1月22號早上八點,101還看得很清楚,中午只剩下輪廓,但到下午兩點,已經完全隱沒在霧霾裡。

目前環保署有76個監測站,分佈台灣各地,偵測PM2.5。這種粒徑小於2.5微米的細懸浮微粒相當人類髮絲的二十八分之一。成分常包括汽機車、工廠排放的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更可能含有戴奧辛等有毒成分,被國際間列為一級致癌物質。去年全台PM2.5年平均濃度,以嘉義市34.7最高、其次是雲林縣34.1、金門縣32.8、台南市30.2、南投縣29.8,22個縣市中,唯獨花蓮縣、台東縣沒有超標。有專家分析,南部汙染源是石化工業、中部是火力發電,至於北部,則是數量龐大的交通工具所造成。

環保署空保處管制排放量,近幾年略有成效,但有外界質疑,我國PM2.5標準,每立方公尺15微克,相較WHO的10微克標準,明顯不夠嚴格。2015年的今天,PM2.5已經成為新型態的空襲警報,台灣要捍衛呼吸權,現在就得大刀闊斧,加快腳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