霾:懸浮空氣中塵埃或顆粒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霾在大氣科學上的定義是指懸浮於空氣中的塵埃或顆粒,當懸浮塵埃過度導致能見度受影響時,就會形成霾害。尤其在空氣不流通的情況下,霾害會特別嚴重。如果以季節來區分,則台灣南部到了冬天時會因受東北季風影響較小,而使得霾害比北部嚴重。

●台灣位於東亞季風環流的下風處,像沙塵或霾害這類長程傳輸的汙染對台灣空氣品質影響會愈加顯著,經比對分析氣流軌跡顯示,春季可能是受到來自中南半島的生質燃燒長程傳輸影響,而夏季氣流來自於海洋,相對較為乾淨。

●會造成霾害的原因主要可分兩大類,一種是工業生產或汽油燃燒過程中所釋放出的懸浮顆粒;另一種則是燃燒農業廢棄物時所產生,例如每到農田收割的時節,農民就會燃燒稻草、枝葉等農業廢棄物,大量濃煙竄升至空氣中就會產生懸浮微粒,形成霾害。

●霾害挾帶大量溫室氣體、氣膠裡含汞或戴奧辛和揮發性物質,不但汙染大範圍空氣品質、危害民眾健康,同時會加速地球暖化,甚至有可能影響季風生成的時間點,造成降水延遲、乾旱和洪水交替等重大氣候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