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到局部雨 人工增雨啟動

楊茜雯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春雨報到了,大家都希望全台水庫快解渴,不過缺水的石門、寶二等水庫,卻沒下到雨。水利署趕快實施人工增雨,希望紓解旱象,但氣象專家說,台灣水庫幾乎都老舊,又淤積嚴重,面臨供水量與儲水量的死亡交叉,如果儲水量不提升,乾旱問題永遠無法解決。

台灣面臨68年來最嚴重乾旱,好消息是春雨報到,氣象局表示,東北季風增強,今天起一連3天,包括北部東北部都會降雨,甚至出現局部大雨,水利署趁機在石門、永和山、明德、鯉魚潭等水庫實施人工增雨,希望舒緩旱象。但氣象專家警告了,台灣目前只有翡翠水庫儲水量正常,其他水庫老舊、淤積嚴重、蓄水和用水曲線每三個月就遇上死亡交叉,如果水庫儲水能力不提升,乾旱問題永遠無法解決

春雨報到,不只拿雨傘,甚至有衝動想拿水桶來接了。因為台灣面臨68年大旱,這雨水可是滴滴珍貴,23號起一連三天,北部、東北部還可能局部大雨。機不可失,水利署緊急在石門、霞雲、寶二、永和山、明德、鯉魚潭,實施人工增雨,只是這雨就算下在集水區,也不代表乾旱就有機會解除。

檢視台灣水庫,目前只有翡翠儲水能力可以長達6個月,其他水庫老舊淤積嚴重,儲水能力不到3個月,偏偏台灣氣候若不下雨,乾季至少3個月,儲水和用水曲線形成死亡交叉;換句話說,每隔三個月,台灣就面臨缺水危機。水庫疏濬永遠趕不上淤積,無法有效提高儲水能力,就算下再多雨,還是杯水車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