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昆布軟化 氫氧化銨傷腎!

古芙仙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而到底碳酸氫銨的用途在哪裡?我們也實際找餐飲科老師示範,硬梆梆的昆布分別泡清水和泡工業用碳酸氫銨,只要短短5分鐘,泡銨粉的昆布立刻變得又滑又軟,還能用手撕開,但泡清水的昆布仍然硬梆梆!業者除了用碳酸氫銨加速海帶軟化,也用了其他的化學藥劑讓海帶膨脹得又大又脆,但這些工業用原料,不但會傷害人體肝腎、影響造血功能,甚至會增加阿茲海默症風險。

白色粉末狀的,工業用碳酸氫銨,海帶業者拿來它來做甚麼,我們實際請餐飲科老師示範,海帶的原料,是這樣大片硬邦邦的昆布,分成清水和泡鞍粉的兩種對照組,短短5分鐘之後,驚人的變化發生了,看看只是泡清水的這一份昆布。

還是硬梆梆,外表看起來皺巴巴,用手怎麼撕,都撕不開,但用工業碳酸氫銨的昆布,不但表面變滑順了,用手輕輕這樣一剝,昆布變好軟,好好撕,根本不需用力,就能撕開,除了變軟,甚至只要泡入鹼水,也是短短1小時內,本來扁扁平平的海帶片,變大也變厚至少3倍,表面也較光滑翠綠,而海帶業者廠房內,查到其他大量工業用原料,碳酸氫銨用來洗黏膜、讓海帶變軟,但含重金屬砷、鉛,積在肝腎,會導致造血功能異常,而銨明礬,硫酸鋁銨,腎不好的人會鋁中毒,增加阿茲海默症風險,但因為正常和藥水海帶,外表辨別度不大,只能記得別挑太大、太厚、太鮮豔的海帶,免得傷身的化學原料通通下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