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最前線】查進口食品 全台邊境人力吃緊

【華視最前線】查進口食品 全台邊境人力吃緊 | 華視新聞

鄭紹祥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禁止日本福島等五縣食品,前天卻驚爆前述產地的食品換標輸入,立委將矛頭指向邊境查驗疏漏。但統計顯示,全台邊境查驗人力僅四十五人,每年食品申報達六十萬件,有時一個人一天要負責查驗兩個貨櫃。根據食藥署資料,目前全台邊境查驗人力,包含負責行政工作的科長,僅四十五人,基隆辦事處十五人、桃園機場辦事處十六人、台中港辦事處五人、高雄港辦事處九人。基隆關秘書室稽核鄭寶玲表示,基隆關除了基隆關本部,還有五堵分關、六堵分關、桃園分關台北港辦事處、蘇澳派出課、花蓮分關以及馬祖辦事處,食品稽查人員跟著貨物走,貨在哪裡,人就得跟到場,人力向來吃緊。

行政院食品安全會報副執行長陳樹功表示,邊境查驗人力的問題,早在二○一二年行政院研考會提出「加強進口食品安全管理計畫效益評估報告」明確提及,報告也指出,國人喜歡嘗鮮,未來台灣進口食品只會愈來愈多。陳樹功表示,曾經桃園機場一個晚上湧進三千多件食品申報單,查驗人力疲於奔命,而查驗是苦差事,人員離職率也高。陳樹功說,邊境查驗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標示不實」,日本輻射食品事件也應驗此事,政府應該對食品標籤管理有更多思考。立委林淑芬認為人力不是重點,目前食品輸台時,海關報驗單由業者自行填寫,因應這項漏洞,才要求日本業者檢附官方產地證明、輻射報告,但政府不重視此事,才讓進口商鑽漏洞。立委田秋堇表示,台灣邊境查驗問題還有檢驗委外等問題,讓業者都有漏洞可鑽,食藥署應設法解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