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大地震 日震災計劃出爐

林佳蓉 編譯

在三一一大地震之後,日本最擔心的,就是所謂的「南海海槽大地震」,預測可能二三十年內就會發生。這是日本本州南方的南海海槽發生錯動,導致菲律賓板塊碰撞歐亞板塊,而引發的大地震。昨天日本政府的震災應變計畫出爐,希望能以完善的救災規劃,把災情降到最低。

大地震引發可怕海嘯,海水衝進來,淹沒市區道路。規模九以上的超級強震,將至少造成三十二萬人死亡。這是日本預想的地震動畫,日本人最害怕的南海海槽大地震,可能受災地區包括太平洋沿岸的靜岡、愛知、大分和宮崎等,位於本州和九州的10個縣。擬定的應急計畫,分成五大項目,包括地震後三天內,動員14萬自衛隊和警消前往災區、物資運送的順暢、燃料的充分供給、劃定緊急運輸道路,還有醫療資源的統合。

位於地震多發地帶的日本,從每次的災難,規劃防災對策,預測的這個南海海槽大地震,是日本最害怕的惡夢,30號出爐的這套應變措施,等於舉全國之力來因應前所未有的大災害,希望日本不會因此沈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