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苟"隨苟 怪姓氏溯本追源

張樂 編譯  / 台北市

清明祭祖,慎終追遠;順便翻翻家譜,看看您的姓氏是出自哪兒。有人來自於中國大陸的少數民族,有的老祖宗是個響噹噹的大人物,獲得皇帝賜姓;更有人是老祖宗得罪權貴而得禍,被迫改名換姓顛沛流離。有人姓雞、有人姓苟。聽起來相當刺耳,但姓氏內含的故事、更像謎一般引人入盛。

初次相遇總會問一句您貴姓啊,河南雷垌村村民,俺本家有個叔叫苟知道,人家問你叫啥,我叫苟知道,你罵人你罵人,這是河南姓苟的,廣西還有姓雞的,廣西江平那漏村村民,女孩出去(外地)讀書幹活啊,人家都說她是雞(妓)妹,嫁雞隨雞、嫁苟隨苟,但真遇上這兩個姓,還真讓人遲疑呢。

這麼奇怪的姓氏大有來頭。原來姓雞的老祖宗原本是個驍勇善戰的常勝將軍,偏巧吃一次敗仗就大禍臨頭。雞姓村民,要抄家滅族要斬殺,他們就(逃)走到這裡安家,姓氏寫作奚但叫就叫作姓雞,而苟這個姓氏,本是尊敬的敬字。

據說五代十國時期,在朝為官的老祖宗為了避諱,把姓氏拆成苟和文,但後代子孫就倒霉,全變成姓苟啦。好不容易到了現代,不用再避諱,子孫全改回姓敬了。而清宮劇裡的那些權貴,到了民國之後,紛紛簡化改姓郎、姓關、姓富、姓佟等等,因此下回,聽到奇特的姓氏不妨多問幾句,說不定您遇到的是名門之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