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房話題】淤積率逾30%難蓄水 水庫變「土庫」

【私房話題】淤積率逾30%難蓄水 水庫變「土庫」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久旱不雨,嘉義市蘭潭水庫水位持續下降,水位來到67.83公尺,有效蓄水量四成二,逼近歷年最低的二成五,位於潭畔小公園下方淹沒區的巫家百年水井重見天日,引人注目。

蘭潭水庫舊稱「紅毛埤」,為荷蘭人據台時闢建,蓄水量有限,勉強算是個大埤塘,日治時期及國民政府遷台後兩度擴建,才有今天的規模。嘉義人文關懷協會理事長陳世岸說,他的外曾祖父巫禎祥在日治時代,是現在嘉義大學前身嘉義農校老師,巫家祖先是來自大陸潮州府饒平縣的客家人,最後定居目前蘭潭水庫小公園下方淹沒區。巫家聚落土地被徵收成了淹沒區,主要房舍都沉入水底,水井也只有枯水期才會浮現;陳世岸表示,曾在水井露出水面時跟著長者去探訪,發現水井露在地面外是以砂岩雕琢而成,工法屬清朝時期,研判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而現在缺水正是水庫清淤的好時機,如果清出十公噸的淤泥,等於能在再多儲十公噸的水量。所以唯有從根本下手,才能真正解決缺水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