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PM2.5 6縣市禁燒石油焦

綜合報導  / 雲林縣

PM2.5細懸浮微粒對人體健康有嚴重危害,雲林縣長李進勇和中南部的縣市代表,今天共同簽署禁燒石油焦跟生煤的政策,隨後也進行中部及雲嘉南地區PM2.5公聽會,現場超過七十個環保團體、學界、業界代表參加。

由雲林縣長李進勇和嘉義縣市、台南市、台中市、彰化縣等五縣市政府代表,共同簽署支持禁燒石油焦與生煤,就是希望可以讓各界更重視空氣品質。雲林縣長李進勇說:「它最嚴重的地區不一定是在,汙染源排放地它是隨空氣來集中,因此我們希望中部五縣市,大家能夠共同來聯合治理。」嘉義市長涂醒哲表示:「嘉義市是沒有大型工廠地區,但是我們的汙染卻是全國最高。」

為了要提出具體的改善方案,有立委邀集環保署和相關學者和民間團體,上午來到雲林縣舉辦中部雲嘉南地區PM2.5公聽會,其中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以去年底到今年三月份對斗六空氣品質進行研究發現,PM2.5的來源前六名都是跟石化業有關係。莊秉潔表示:「雲林縣(PM2.5)的來源,我們自己分析的話,主要來源是工廠,大約占百分之五十,境外占百分之三十左右,剩下二十部份就是柴油車,或者是一些農廢燃燒東西。」台塑企業總管理處安衛環中心副總林善志也說:「政府必須要訂定一個全國大家共同有共識,有共識的一個政策,落實如何去防治PM2.5的政策,讓各界來共同遵循。」

公聽會中,各企業針對空氣改善現況與未來精進方案進行簡報,而環保署則鼓勵各縣市推動每年至少減少5%排放量,並與各縣市組成空汙減量小組,追蹤考核工廠等固定汙染源和汽機車移動性源等等,來加快減量成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