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空汙指數高 六輕惹的禍?

蘇瑋婷 黃翊真 報導  / 雲林縣

繼續「隱形殺手 PM2.5系列報導」,採訪小組繼續帶您追蹤雲林的空汙現況。雲林縣已經連續兩年名列全台各縣市PM2.5年平均濃度的前兩名,有學者就把矛頭對準台塑六輕,並指出六輕是全台灣工廠PM2.5排放量的第一名,可能造成嘉義、南投、雲林人,少活100天以上,全台平均折壽43.6天。而六輕怎麼說呢?一塊來關心。

2013年PM2.5細懸浮微粒年平均濃度,雲林縣高居全台第一,2014年雲林又榜上,排名第二。污染有多嚴重,畫面會說話,雲林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發現,3月19號早上7點開始,汙染濃度從雲林海邊開始飆高。

追查雲林縣PM2.5的污染現況,這一天我們前進雲林麥寮。漁民許再發帶我們來到附近魚塭,好幾萬尾的虱目魚,這幾天陸續暴斃,什麼原因,他說的保守,但魚塭後方300多支台塑六輕的大煙囪,終年冒著白煙,景象怵目驚心。

雲林地區的霾害有多嚴重?根據環保署全台76個PM2.5監測站的數據來看,去年雲林斗六站的PM2.5年平均值,不但是全國第一,還比環保署訂定的年平均標準值15的兩倍還要多。另外,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調查,六輕也是全台灣工廠PM2.5排放量的第一名,甚至是中鋼的兩倍多,光是六輕,可能造成嘉義、南投、雲林人少活100天以上,全台平均折壽43.6天。

當呼吸空氣變得奢求,捍衛呼吸權也變得刻不容緩,看見中台灣的雲林,再回頭想想,面對PM2.5隱形殺手,你的故鄉也快要淪陷了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