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室洗球桿 6工人中毒病變

古芙仙 榮昊北 報導  / 高雄市

繼續來看,高爾夫球桿竟然暗藏危機嗎?南部知名的高爾夫球桿桿頭製作工廠,前年5月傳出工人集體中毒,6個工人在密閉環境內,使用有毒溶劑溴丙烷清洗球桿桿頭,結果造成腰部痠麻、走路不穩、頻尿的狀況,診斷結果確定是多發性神經病變,經過勞動部鑑定,是執行職務所導致,這6人分別可領2萬到24萬傷病給付,這也是國內職業疾病鑑定案,群聚現象首例。

南部某間知名的高爾夫球桿桿頭製作工廠,前年5月傳出工人集體中毒,6名工人因為在密閉環境內,使用有毒溶劑溴丙烷清洗球桿桿頭,造成腰部痠麻、走路不穩、頻尿等狀況,診斷結果確定為多發性神經病變,勞動部職業疾病鑑定委員會,鑑定結果是執行職務導致,6人分別可領2萬到24萬傷病給付,這也是國內職業疾病鑑定案群聚現象首例。

揮桿、進洞,台灣高爾夫運動發達,連帶相關產業蓬勃發展,但在南部,一間知名球桿桿頭製造工廠,前年5月份,卻傳出有工人集體中毒,這是在製作球桿的最後過程中,工人們必須使用「溴丙烷」,來清洗高爾夫球桿,溴丙烷常用在五金加工清洗,讓金屬毛邊更光亮,是一種急毒性物質,會造成呼吸道刺激影響中樞神經,嚴重會造成呼吸心跳停止。

事發當時因為工廠在進行換氣設備更新,有一禮拜時間通風不足,最後陸續有6人出現,腰麻、走路不穩、頻尿等現象,醫生診斷,這是多發性神經病變,最後經由勞動部鑑定,這是屬於執行職務導致,判決6名工人,分別可領2萬到24萬的傷病給付,這也是國內職業疾病,鑑定案群聚現象首例,目前職安署也針對,國內3百多家有溴丙烷的工廠進行評估,以防止類似意外再度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