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蘭花創商機

蔡嘉恩 林信辰 張書銘 報導  / 台南市

  台灣曾經是「蝴蝶蘭王國」,在2001年,全球每賣出兩盆蝴蝶蘭中,就有一盆來自台灣。但後來荷蘭急起直追,超越台灣。為了搶回領先地位,在台南後壁的蘭花生技園區,有一群花農,正在用科技展開一場蘭花革命。他們從傳統花卉業,轉型精緻農業,現在更利用無性繁殖技術,培養出新品種蘭花,光是外銷訂單金額,就從五年前70億元,今年首度突破100億元大關。

  而蘭花除了觀賞,現在更跨足文創產業與生技產品,像是有知名設計師,結合蘭花意象,設計出很美的蘭花絲巾、領帶,甚至有業者運用巧思,把蘭花當成生物科技原料,做成最時尚的保養品。透過華視新聞雜誌鏡頭,帶您來看,台灣蝴蝶蘭如何翻轉逆勢,重新站上蘭花王國地位。

  萬紫千紅,鮮豔無比,各式品種的蝴蝶蘭,一字排開,美不勝收。在名列世界三大蘭展之一的台灣國際蘭展上,更是矚目焦點。

  總計五百多種五萬多盆,爭妍鬥豔的各系蘭花,及壯觀造景藝術,彷彿走進入另一個奇幻世界。高高大樹,水注流洩,上頭佈滿各式色彩蘭花點綴,打上燈光,既夢幻又高雅。一年一屆的國際蘭展,成功吸引國外目光。

  台灣蝴蝶蘭有多夯,2001年全球每兩盆蝴蝶蘭中,就有一盆來自台灣。但五年後,荷蘭超越台灣,甚至取代蘭花王國的地位。為了搶回蝴蝶蘭王國的美譽,位在台南後壁的蘭花生物科技園區,正用科技,展開一場蘭花革命。

  放眼望去,一棟一棟都是蘭花溫室,這個占地近200坪的園區,有75家業者進駐,九成八生產蘭花,其他則專做蘭花配材,產值高達12.4億元。

  架上一瓶一瓶,看似保特瓶的透明塑膠罐,裡頭全是蘭花。在組織培養室裡,小從蘭花的幼苗,大到冒出嫩葉的都有,其實,這裡就是蝴蝶蘭的誕生地。透過無性繁殖技術,得耗費更多心力照顧,因此這邊的蘭花除了吹冷氣,保持溫度,連日照燈也隨時standby,說住在五星級飯店,一點也不為過。

  細心照顧的蘭花苗,長大後去哪了呢?跟著鏡頭,一起去瞧一瞧。

  眼前一大片綠意昂然的蘭花,只見作業員一手拿新盆,一手拿水草,不停幫小蘭花換盆,這可是培養蘭花長大的重要關鍵。

  每一個蘭花品種,從育種到量產,最少得花四、五年,像這株新培育出來的迷你蘭花,白天使,雪白無暇、嬌小可愛,就廣受歐洲市場的喜愛,看看近五年蘭花外銷訂單金額,2011年才70億元,之後逐年增加,到了2015年已經突破100億大關。外銷國家當中,美國佔40%最多,其他像日本30%,歐洲及其他地區30%,可見台灣蘭花魅力,風靡各國。

  穿著簡單POLO衫,蘭花培育工廠的董事長,景文德,投入花卉產業30年,將近一半時間,都專注在蝴蝶蘭上。一條龍的模式,每年生產四到五百萬顆,正象徵著台灣蝴蝶蘭產業,逐漸復甦。

  但你以為,蘭花就只有純欣賞而已嗎?錯了!現在的蘭花,除了運用科技生產,背後還有著無限商機。

  蘭花不只可以拿來觀賞,萃取出的素材,添加在日常生活用品中,也很實用。像是蘭花牙膏,幫助牙齒美白,蘭花保養品,有助肌膚保養再生能力,種種好處,讓蘭花不只是花卉,更成為生技領域中耀眼的新商機。

  經營蘭花生技公司多年的洪櫻桃坦言,蘭花生技領域,前景可觀,價值遠比花卉高許多。現在,除了生技這項二級產業,更積極在台南打造專屬蘭花觀光工廠,要用蘭花,帶動台南觀光經濟。

  從精緻花卉,跨足生技領域,帶來觀光人潮,蘭花的價值,還不只於此。她,是邵雪珠,在時裝領域界有20多年經驗,曾經走遍歐洲各國,看過無數品牌精品,一直想設計出能代表台灣的時尚。而蘭花,就是了她的靈感來源。

  用粉蠟筆,親手一筆一畫,臨摹出所看見的蝴蝶蘭美景,無論是白皙中,鮮黃點綴,或是淡紫色,如裙襬飄逸,經過她的巧手,全成了一幅幅蘭花絲巾的素材。

  除了電腦設計、布廠生產,其他包裝,後續滾邊裁縫,全都靠自己一手包辦。從靈感構思,到完成一條絲巾,兩、三個月時間跑不掉,也正因為每條蘭花絲巾,別具特色,今年的國際蘭展上,甚至已經有布商邀約,打算進軍歐洲市場。

  一株獨一無二的蝴蝶蘭,代表的不只是台灣獨特的種植技術,背後的生技研發、觀光經濟、文創等產業,更讓人引頸期盼。如果說,荷蘭的鬱金香,曾經帶動經濟熱潮,那麼有蝴蝶蘭王國之稱的台灣,正準備急起直追,再度引領全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