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女童日洗萬碗扛家計 手破不喊苦!

3女童日洗萬碗扛家計 手破不喊苦!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母親節就要到了,你會用什麼方法來孝敬媽媽呢?高雄市有3姊妹,她們犧牲童年玩樂的時間,幫單親媽媽洗外燴用碗,與媽媽一同扛起家計。她們說,母親節的心願就是,「能多洗碗賺錢,買房給媽媽住」。

就讀高雄市竹滬國小五年級的11歲女童─林桂鳳透露,一家原本是在屏東滿州鄉務農,由於父親3年前病逝,母親帶著3姊妹搬回高雄路竹區娘家,做起出租外燴桌椅及碗盤生意,母女們就此相依為命。林桂鳳說,母親平時開貨車出門做生意,3姊妹課餘時間及假日,都會跟上車幫忙。

林桂鳳的孝心感動了班導師高建鴻,老師特別提報她為高市孝悌楷模獎。高建鴻說,身為班長的桂鳳,不但孝順,在校成績更是優異,獲獎「實至名歸。」

對此,林桂鳳鄰居透露,林桂鳳一家有3姊妹,大姊15歲、小妹更只有8歲。每逢假日,一早就看到3姊妹坐上媽媽的貨車,去外燴地點送桌椅碗盤。晚上收回髒碗盤後,還得清洗,上千碗盤常常洗到隔天凌晨。鄰居說「看孩子這麼懂事,更令人心疼,3姊妹都應得獎才對。」

林桂鳳說,曾有過上萬個碗盤,讓她們連續洗了14個小時,從早洗到晚。她說,「因我們手小,戴手套會洗很慢」,但沒戴手套常會洗到破皮,「但我們不用抹藥就會好!」林桂鳳還笑說,若隔天還要接生意,髒碗盤就得連夜洗,「我們和媽媽會坐成一列」,分工洗碗,就像一個生產線,「我和妹妹都會洗到打瞌睡,互相搖醒再繼續洗」。

儘管如此,3姊妹還是不以為苦,甚至體恤媽媽經常做到腰痛,她說「我們希望有更多碗可以洗,能洗出一棟新房子,讓媽媽住得舒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