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日式老屋 樂埔町翻轉重生

蘇瑋婷 黃翊真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發起了「老房子文化運動」,要搶救那些美麗,卻逐漸被大家遺忘的公有建築。像是在杭州南路二段上的一間日式建築,原本殘破不堪,經過修復後,重現日治時期的味道,除了提倡生活美學,還找來駐村藝術家,帶民眾體驗「植物染」課程,也成了民眾休閒好去處。

走進樂埔町,日式迴廊彷彿帶著我們進入到1920年代。推開厚重樸實的木窗,映入眼簾的是以白砂、石塊造景的枯山水庭院,重現將近百年的大正時期風采。很難想像,一年半前這裡還是個殘破不堪的廢棄老屋。

他是雲科大教授曾啟雄,被譽為台灣色彩學權威,當大師遇上了老建築,用最天然的色彩傳承,說故事。這波「老房子文化運動」正在台北市的各個角落進行。像是市中心裡的「一號糧倉」,過去是戰備儲糧的倉庫,門口還留有二戰時期248個彈孔,見證了歷史,如今也即將重見天日。歷史老屋的悲歡歲月,有了翻轉重生機會,我們的城市才不會走入空洞,沒了溫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