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特瓶.吸管藏菌 隨口喝下肚

羅立芸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手搖杯和寶特瓶飲料,因為方便又清涼解渴,常常人手一杯,但有個小細節,長期被忽略,無論是直接就著瓶口喝,或是手搖飲插吸管,都可能導致導致口腔細菌,從食物而來的細菌,或是手上細菌混入飲料。最常見的就是大腸桿菌,白色念珠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如果飲料買來沒趕快喝完,這些細菌會在容器內大量繁殖,這時候再喝下沒喝完的飲料,就可能會染病。

用棉花棒沾取喝過6小時的瓶裝水,放到顯微鏡下一測,不但有白色念珠菌連線,還有金黃色葡萄球菌聯盟,再拿來放過一樣時間的喝過奶茶,更嚇人,大腸桿菌緊密相連,化學老師張丕白,瓶裝水+奶茶原因,戳手搖杯,夏天來杯手搖飲料,清涼又解渴,或是到超商買罐瓶裝水,隨身帶著想喝就喝,但這樣的習慣,可能會把細菌一起喝下肚,直接對著瓶口喝,細菌就容易混入飲料,如果是含糖飲料那更慘,因為養分多多,細菌超愛,長得就更快如果是買手搖杯,手碰吸管的同時,細菌也跑上去了。

喝下大腸桿菌,可能引起腹瀉嘔吐甚至發燒,免疫力不好的人,喝下更多白色念珠菌,容易引起口角炎,金黃色葡萄球菌,還會讓肌膚出現問題,甚至引起便秘,醫生建議,最好的方式就是趕快喝完飲料,如果沒辦法就用杯子分裝,剩下的飲料放冰箱,真要攜帶,也選擇白開水,小細節多注意,就能減少病從口入的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