攔截進口毒茶 3關卡逐批檢驗

彭佳芸 盧松佑 報導  / 台北市

英國藍茶飲含毒,其中多項原料茶葉都是來自越南,台灣一年進口3萬噸茶葉,7成都來自越南。食藥署表示,即日起對其他各國進口的所有茶葉將實施100%逐批檢驗,加上到市面稽查,一共三關來把關。不過在這之前進口的茶葉,可能還是有漏網之魚,消基會批評,接連的食安問題都是民眾爆料或媒體查出,就是因為政府懲處相關單位,才會總是慢半拍。

這樣一杯手搖飲還有誰敢喝?英國藍茶飲含毒,不少原料是越南進口,暴露出台灣的茶飲問題。台灣一年要喝掉4萬噸茶葉,但其中3萬噸仰賴進口,其中越南占了將近7成,大陸佔了1成,其他則來自斯里蘭卡、印尼和印度,但越南茶總是被驗出有農藥問題,現在食藥署要加強把關。

雖然有3關卡檢驗,不過在這之前進口的茶葉很可能也含有農藥,無從追查。專家表示,市面上販賣茶飲大多是進口茶,成本一杯大約2元,但喝起來口感酸澀,得加入香精才有茶香;消基會則痛批政府稽查食安總是慢半拍。

食藥署亡羊補牢,未來希望立法,要求茶飲標明原料來源,但在這之前,民眾還是恐怕無法安心喝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