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發明「細菌水泥」 遇水可自行修復!

荷蘭發明「細菌水泥」 遇水可自行修復!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歐洲

  水泥牆隨著使用時間的增加就會漸漸出現裂縫,不僅修補麻煩,還可能崩落造成意外。但荷蘭代爾夫特理工大學(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微生物學家─楊克斯(Heff Jonkers)發明出一種可自我修復的水泥,能防止水泥牆出現裂縫。

  據中國線上媒體《易八達》(Yibada)報導,楊克斯混合活火山附近的細菌、水泥及乳酸鈣而成的水泥塗料,在水泥牆裂開時,只要有雨水進入裂縫,就能「喚醒」細菌。細菌吸收乳酸鈣後,會分泌出石灰岩,平均三週內就能修復裂縫。據了解,這種細菌可耐高與低溫,休眠期長達兩百年,可以長期修復大部分建築物的水泥外牆。

  楊克斯說加入此菌種的液體,可以直接噴灑在受損的區塊,對任何長度的裂縫都能發揮作用。但裂縫寬度若超過0.8毫米,效果則會大打折扣。楊克斯希望今年就能推出這種水泥修補液體,明年再推出修補水泥。(圖片來源/翻攝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