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叫「基因改造」 食品正名別亂喊!

就叫「基因改造」 食品正名別亂喊!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報導  / 台北市

全台籠罩在食安風暴之下,相對安全的非基因改造食品一路竄紅,衛福部食藥署今天(19日)公佈,基改食品標示的抽驗結果,共抽驗314件包裝基改的黃豆、玉米,檢驗基改作物的特定「轉殖基因」,結果26件標示不合格(佔8.2%),除標示不實、應標未標分別處4萬~400萬元、及3萬~300萬元罰鍰外,現在規定的正確標示用語為「基因改造」與「非基因改造」,因此有4件標示「非轉基因」、「非基因黃豆」等產品,因用語不完全正確,衛生局已要求廠商限期改標。

食藥署去年在大賣場、超市及傳統市場,總計抽驗314件包裝食品,包括184件有標「非基因改造」、119件沒標「非基因改造」或「基因改造」,以及11件標示「基因改造」的黃豆或玉米,依規定基改原料超過總量5%就須標示為「基因改造」食品,檢驗結果標示不實17件、應標未標5件,已分別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另外4件標示不完全合格,是因為用語不符規定,已限期改標。

食藥署代理科長林澤揚說,目前全球都沒有基改綠豆,這次抽驗竟有業者標示基改綠豆,已依標示不實開罰;有業者標示「非轉基因」是大陸用語,列入標示不完全正確部分;另外,有標示「非基因黃豆」或「非基因改良」等,都非食藥署規定的正確用語,衛生局已要求限期改標。食藥署此次抽驗市售食品的基改標示,近3年的合格率都超過90%,已較2009~2011年不到90%高出許多。

(資料照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