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版色情片! 日片商告台業者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本色情片商MAX-A,不滿陸續遭台灣網站天空傳媒等等十二家公司,將A片上傳網路平台,供網友付費下載,跨海指控十二家供片商,並沒取得授權違反了著作權法,求償十一億五百萬元,創下首例;而法官認為,著作權法是保護智慧創作的投入,不作道德風俗、作品好壞的審查,因此認定A片受到著作權法保障,認定網路業者違反著作權法,全案還可上訴。

航空版DVD日本空運來台,這些煽情的A片,隨處可見拷貝光碟,網路上一打開,打進關鍵字,想看什麼找什麼,網頁多到翻不完。但日本色情片商MAXA決定不再隱忍這樣的情形,跨海提出告訴,認為色情片有原創性獨特性,在日本有著作權,在台灣應該也要有,控告天空傳媒等等12家網路業者盜版牟利,請求每部片五百萬賠償,總共求償11億5百萬。

色情片過去大多被認為妨礙社會秩序、違背公共利益,被認定不受著作權法保障,但色情片仍然是人類精神文明的表現,屬於言論一部分,應受憲法保障。台北地方法院也推翻過去見解,認定A片應該受著作權法保障,網路業者沒取得授權,已經違反著作權法,但也不排除被告等人不知此行為觸法,「有正當理由免除刑責」,判決無罪,不必賠償,全案還可以繼續上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