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鹽水"細菌溫床" 害角膜潰瘍

宋燕旻 宋良義 報導  / 台北市

其實很多隱形眼鏡族,都會使用食鹽水來清洗隱形眼鏡,但是要特別注意,每次買一大罐都用不完,根據調查,有九成的人開瓶之後,會放超過一周,也讓食鹽水變成細菌的溫床,實驗發現裡頭、充滿了細菌、如果你的眼睛角膜或是結膜有傷口,接觸之後就會造成感染、潰瘍,建議最好一周內要用完、或是換新的。

拿起隱形眼鏡,加上生理食鹽水簡單清洗,再放入眼睛,小欣每天都得重覆這個步驟,但仔細看,桌上這罐生理食鹽水瓶身都長灰塵了,不要覺得噁心,因為很多人都像這樣!一大罐生理食鹽水,都是到用完才會丟掉。

但我們把這罐,開封放一個月的食鹽水,跟全新沒開封過的,拿去實驗室,放在顯微鏡下觀察!結果發現,開封過的食鹽水,底下有好多細菌,而全新的在顯微鏡下乾乾淨淨!根據隱形眼鏡藥水公司調查,有高達九成的人,生理食鹽水開瓶之後,使用會超過一周。

而且,有高達4分之一的開封食鹽水,裡頭最常出現綠膿桿菌!這種細菌、相當活躍,一旦碰觸到、角膜或是結膜的傷口,兩到四小時,就會造成感染、以及角膜潰瘍!所以也建議,生理食鹽水,一周內就要丟棄,也別把食鹽水,拿來充當人工淚液,最好買這種一次拋棄性的,才不會讓眼睛,變成細菌的溫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