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虛又寂寞 老人渴望有人陪!

房業涵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這次事件,突顯老人家獨居問題,內政部就統計,目前國內65歲的高齡人口多達280萬人,其中獨居老人就多達31.1萬人,專家說,子女在陸續成家後,老父母有的不希望給家人添麻煩,選擇ㄧ人獨居,心裡卻產生憂懼傾向、常常把自己關在家、脾氣變爆躁,不會跟子女說,心理空巢期越是嚴重,釀出遺憾、難以挽回。

我真的很希望小孩能打個電話也好,這ㄧ句話,說盡了許多老人家的心聲,高齡87歲的陳阿嬤,子女工作在外,平常ㄧ人獨居,心裏滿是寂寞、空虛,拒離幾條街不遠,這裡的公寓都住著獨居老人,73歲的郭阿嬤,把家人的照片,就放在床頭,想著、念著,自己ㄧ生未婚,阿嬤貼心,不願掏擾親人的家庭,自己獨居在不到5坪大的老公寓,平常誰陪她?

郭阿嬤說,我就是靠聽音樂、看書、看看電視,幾十年如此,往後日子也是如此,75歲的陳阿公,晚年罹患青光眼,雙眼失明,依舊ㄧ人打理自己,再困難也做,就是不想麻煩家人,我不想跟哥哥妹妹添麻煩他們要是知道有個弟弟失明很丟臉。

還好平常有社工和老人津貼輔助,讓老人家不至於生活困難,但心靈層面,恐怕已經進入空巢期,不敢跟子女說常常把自己關在家不敢講或是脾氣爆躁的情況,專家分析,老人家有這些情緒,代表心理可能已經出現憂鬱情況,但卻不會跟子女說,建議子女要和父母的朋友做朋友,才能旁敲側擊,聽見老父母內心最深層聲音,即時挽救遺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