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本拿掉二二八! 羅文嘉批:最好的負面教材

課本拿掉二二八! 羅文嘉批:最好的負面教材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報導  / 台北市

昨天教育部長吳思華到台中一中與學生會談,卻引發二二八事件在課綱中消失的爭議,今天(10日)民進黨前立委羅文嘉在臉書分享,他提到唸國中的女兒對此事的感想。羅文嘉說女兒認為「他們不想讓我們知道這些事(二二八),是想要控制我們」,這也讓羅文嘉感嘆,黨國官員忙著粗魯調整課綱,反而造就出最好的教育過程「你拼命想遮住我們眼睛,卻怎麼也遮不住我們心靈。你費勁想掩蓋真相,卻讓人看到更多事實。」。

教育部去年「微調」高中國文與社會領域的課程綱要,引發了許多學生的反彈。昨天(9日)教育部長吳思華在台中一中,首場的課綱座談會中,不僅被現場砲轟「刪掉白色恐怖太離譜了!」在場老師也嗆說課本都沒講二二八,只剩空白枯燥的史實,還說是掌握國際脈動,讓他覺得台灣主權被閹割,課綱裡的中華民國最高峰,竟然是喜馬拉雅山不是玉山?「太可笑了!」

另外,教育部在課綱中,將日治要改成日據,一名學生質問吳思華,馬關條約簽訂後,台灣是白紙黑字割讓給日本,也被國際承認,並不是非法占領,如果教育部連國際法都不尊重,會尊重國內法嗎?另一名學生也批評教育部,選擇性呈現史料,這有幫助學生正確認知歷史事件的發生及影響嗎?

吳思華表示,程序是按照過慣例在進行,所以經過監察院調查,確定是合法的,但沒有讓社會有所共識,相信處理過程有不夠完美地方,他願意向大家致歉。吳思華說「新舊版本的內容差異,不會列入考試。」他會讓新舊版本並行,是勇敢面對社會上目前的爭議,如果不斷逃避,恐怕讓台灣社會無法真正和解,用不同立場、理性方式處理課綱內容,讓不同意見來並存,有機會討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