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試"知茶毒 檢測只需5分鐘

羅立芸 吳嘉文 報導  / 台北市

茶飲農藥風暴,讓不少國內愛喝茶的民眾直搖頭,不曉得自己喝下肚的茶安不安全。清華大學花費一年半時間,研發出「茶包標籤試片」,外型看起來就像是茶包上的標籤,但它的功能就是用來檢測茶湯裡有沒有殘留農藥,還有另一種檢測亞硝酸鹽的試片,未來也會推出「應用款」,只要吃火鍋的時候拿檢測竹筷夾菜,就知道火鍋湯底有沒有亞硝酸鹽成分。

這個茶包標籤試片,在喝茶的時候,就能進行農藥殘留檢測,標籤上註明O的英文字母,代表有機磷,棉線吸了茶湯,會透過試片上的溝槽流進試片,如果含有農藥有機磷成分,這塊圓形區域就會呈現白色,如果沒有則會變成綠色,整個檢測過程只要短短5分鐘,火鍋裡面萬一含有亞硝酸鹽成分,吃下去也很傷身,清大研究團隊,也研發出這種測試亞硝酸鹽的試片,未來會應用在竹筷上,只要夾菜時用這種檢測竹筷,在1分鐘內,竹筷的檢測部位,變成恐怖紅色,就知道這一鍋不單純。

這兩種食安試片,都已經取得美國專利,最快明年就會以親民價格量產上市,到時候就可以在家裡,幫自己吃下肚的食物把關,朝無毒一身輕的目標邁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